天然植物染髮劑之技術與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6/5/5
  • 字級

隨著追求健康意識及不斷改善生活品質的潮流趨勢,染髮已成為一種非常普遍的生活需求,台灣的染髮市場每年有高達 30億的龐大商機,本文將探討染髮技術發展現況與市場分析,主要介紹染髮劑中植物染料的化學結構及技術應用現況。調查資料顯示,2014年髮用製品全球市場規模達 788億美元,當年度國內髮用製品市場規模達新台幣 96.5億元,於 2010~2014 年之年複合成長率 CAGR 達 9.0%,主要來自天然的染護髮產品,其市場需求具高度成長之潛力。

天然植物染劑之國內外市場分析
隨著世界品牌商推出差異化商品,以同時滿足年輕族群消費時尚品及熟齡高消費力族群對於身體美容及保養的需求。除傳統歐美高消費地區外,2014年新興國家占全球化妝品消費額的四成以上, 實為全球市場成長的主力。其中我們周遭的東南亞諸國與中國的快速經濟發展,以及眾多人口消費力提升,加上台、日、韓三個原本就具高保養品消費力的市場,預期四年後將會取代北美區,成為全球化妝品最大消費市場。

2014年化妝品市場的銷售前三名品項依序為保養品、美髮用品及彩妝品。其中,美髮用品市場規模為788億美元,尤以中東及非洲成長快速,領先全球其他市場,預估 2014 ~ 2019 年之複合年成長率將達到 4%。近年來,頭髮相關產品的消費趨勢已逐漸轉向天然和綠色環保,訴求添加草本植物成分的產品,已是當中成長最為快速的品項。


圖一、2014年(a)台灣與(b)中國各類化妝品市場分布

市售染髮劑的類別
古代男性或女性用浸過醋的鉛梳頭,以便將頭髮染黑,此即為金屬性染劑又稱礦物性染髮劑。染色機制為角質中存在的硫元素與金屬起反應而產生,現今許多國家已禁止使用銅、鉛、鎳、鈷等有毒金屬作為染劑。以目前市售染髮劑種類區分,大多為因應現代人標榜健康訴求的植物性染髮劑,但也有少數人為了講求永久性效果而購買化學性染髮劑,我們就成分區分為這兩大類討論如下。
1. 化學合成染髮劑
人類染髮已有千年的歷史,1909 年法國化學家歐仁-舒勒發明了法國無害染髮劑,染色素是對苯二胺的衍生物。而對苯二胺的衍生物中最引人爭議的是對苯二胺主結構( PPD ),PPD 呈白色或淡紫紅色晶體,有毒,主要用於農藥、染料的生產,使用在染髮劑上已有數十年之久,是染髮劑中主要的過敏原。

2. 植物性染髮劑
植物性染色劑之原料大都利用植物或樹木的根、莖、葉、花、皮、種子與果實等,如指甲花之葉、甘菊之花、胡桃之外殼、檳榔樹之果實等。從歷史中可追溯到印度在公元四百年左右的法院案卷、羅馬帝國時期的羅馬及西班牙的Convivienca時期,都可找到使用指甲花做為染髮劑的紀錄。到目前為止,指甲花仍被用來當作染劑,指甲花是一種紅橙色的染料分子,因這種成分與蛋白質有很好的親和力,常被用來做為頭髮、皮膚、指甲、皮革、絲與羊毛的染料使用, 但因染髮的色澤缺乏自然感,應用範圍有限。



圖十一、以兒茶素氧化產物作為基底色,將白髮以天然色素配色後的染色結果

化學染缺點
現今髮廊美髮多數使用再現性高、染色力度強、配色容易調控的化學性染劑,來 針對不同客戶的髮質與造型做設計調整。同時……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李國興、江美靜、陳柏綱、田錦衡、唐靜雯  / 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