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升家用燃料電池效率之釕合金觸媒

 

刊登日期:2012/10/25
  • 字級

北海道大學觸媒化學研究中心的竹口龍彌副教授所組成的研發團隊,日前公開了新款的合金觸媒,完全混合白金原子與釕原子,可提升家用燃料電池的效率。由於可有效去除一氧化碳,減少貴重金屬的使用量,亦可能進行高效率的發電。
 
研究人員將白金與釕的前軀混合物在短時間內昇溫,然後急速冷卻,合成出新款的奈米白金---釕合金觸媒。白金與釕的結合比例不論怎麼測試都是3比2的比例,由此可見原子完全混合於一體,變成了觸媒。
 
燃料電池系統中,該觸媒主要運作路線是先使一氧化碳及水進行反應後,產生二氧化碳及氫氣,最後進行水煤氣反應(Water gas shift reaction),而目前可取得的觸媒中,該觸媒是最能承受一氧化碳毒化的物質。
 
以天然氣所製的氫氣中,由於含有微量的一氧化碳,會造成觸媒活性減低,是個尚待解決的課題。此外還有另一個問題是,白金與釕都易於產生凝集,使白金相與釕相產生相分離,導致觸媒活性下降。
 
資料來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