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管理系統及應用其之電池系統
 

領域別:儲能系統日期:2017/7/4
  • 字級

專利名稱 申請國別 狀態 專利證號 專利起期 專利迄期
電池管理系統及應用其之電池系統 台灣 獲證 I581542 20170501 20360229
美國 審查中
中國大陸

主要技術特徵
一種電池系統,包括單元電池模組、電流電量偵測電路以及主控電路。單元電池模組包括電池組以及單元電池管理電路;電池組用以儲存電能;單元電池管理電路依據系統電流值、系統電量值、電池組的電壓值以及電池組的溫度值計算電池組的電池資訊。電流電量偵測電路耦接單元電池模組,其依據流經電池組的電流產生系統電流值,並對系統電流值進行積分以產生系統電量值,以及將系統電流值以及系統電量值發送至單元電池模組。主控電路耦接單元電池模組,其自單元電池模組接收電池資訊,並依據電池資訊產生系統電池資訊以提供至外部裝置。

功效特點與產業效益
本揭露是有關於一種電池管理系統及應用其之電池系統。電池系統已廣泛地被應用在各類電動車、不斷電系統以及相關的儲能裝置等。電池系統可對電池進行管理,以避免對電池過度充/放電或過熱等異常事件發生。傳統上,電池系統係集中處理、儲存來自各電池組的資訊。然而,隨著系統中電池組的數量增多,相關處理電路的運算量將大幅增加,且當部分電池組被更換,將需耗費相當的時間及人力成本以重新更新整體電池組之資訊,使得系統更新維護不易。因此,如何提出一種便於管理、維護的電池系統,乃目前業界所致力的課題之一。

本發明有關於一種電池管理系統及應用其之電池系統,其採用模組化之架構分散量測、分散處理不同電池組之電池資訊,藉此降低系統中主控電路的運算量,並簡化更換電池組的複雜度,進而提升系統的可維護性。

申請專利範圍
一種電池系統,包括:一單元電池模組,包括:一電池組,用以儲存電能;以及一單元電池管理電路,依據一系統電流值、一系統電量值、該電池組的一電壓值以及該電池組的一溫度值計算該電池組的一電池資訊;一電流電量偵測電路,耦接該單元電池模組,依據流經該電池組的一電流產生該系統電流值,並對該系統電流值進行積分以產生該系統電量值,以及將該系統電流值以及該系統電量值發送至該單元電池模組;以及一主控電路,耦接該單元電池模組,自該單元電池模組接收該電池資訊,並依據該電池資訊產生一系統電池資訊以提供至一外部裝置。

工研院材化所技術豐富多元,歡迎業界挖寶與材化所智權加值推廣室(康靜怡 TEL:03-5916928、Email:kang@itri.org.tw)聯繫洽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