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金/烯烴/複材—三箭齊發,瞄準韌性未來

 

刊登日期:2023/12/5
  • 字級

【專題導言】
陳哲陽 / 工研院材化所 
 
在全球資源因新興國家使用量大增而逐漸缺乏的產業狀態下,重要物資受到各國管制或國際大廠壟斷,不易取得的情況將逐漸嚴重;為確保國內重要產業鏈之競爭優勢,發展關鍵自主材料以維持一定自給能力勢在必行。從國內已具有完整產業鏈之材料產業基礎上,顧及自主及市場性,聚焦開發高性能碳纖維複材、高溫應用合金及民生關鍵物資等特用材料,協助既有材料產業技術升級,以建立自主供應鏈。
 
本期技術專題,在金屬合金領域從「高性能合金粉體材料與雷射積層製造應用技術發展」為首,介紹超合金粉體;其具有優異高溫性能,包含良好的高溫強度、抗潛變性、抗疲勞性,以及耐高溫腐蝕與抗氧化等,常使用於嚴苛的環境下。「石化設備用高熱傳材料技術發展」說明石化產業面臨能源效率、碳排放等挑戰,介紹高導熱耐蝕鍍層材料及製程研發,開發多孔結構高效能熱傳沸騰管產品,以期提升生產效率與降低碳足跡。在高值烯烴材料,則從「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材料開發與應用」說明UHMWPE可應用於特規產品,如:精密零組件、國防、航太及醫療等相關產業;整理UHMWPE觸媒與製程技術、現有產品市場與商品資訊,並分析相關專利趨勢。在「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材料開發及其應用」說明LLDPE性質隨著觸媒技術創新,使得LLDPE薄膜比其他聚乙烯薄膜具有更高的拉伸強度、耐穿刺性、抗衝擊性和抗撕裂性,同時保持柔韌性和彈性等優異的特性,促成LLDPE廣泛應用於包裝、農業、建築、汽車材料等領域。對於碳纖維複材,「碳纖維複合材料於製造Delta型機器人之應用」介紹Delta型機器人有移動速度快、重複精度較高等優點,常被用於取放、包裝、組裝等工作;使用剛性好、重量輕的碳纖維複合材料,整合硬體結構與軟體程式,所製造出的Delta型機器人能發揮更好的性能。在「聚合反應型熱塑碳纖複材開發及其潛力應用」說明熱塑性碳纖維複材具有可回收再應用的優點,成為全球重點發展之輕量化循環材料;文中介紹以黏度低之原位聚合反應搭配樹脂轉注成型技術,並從中導入核殼微球起始劑合成技術,開發新型高含浸熱塑預浸材料,促進國內複材產業升級轉型。
 
「合金」、「烯烴」及「複材」是構成材料產業所需的關鍵核心支柱,本專題透過幾篇文章的介紹,盼能發揮拋磚引玉之作用,引導產業界及學術界投入更多的心力與資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