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製造商積極發展「環境友善輪胎」,欲藉由賽事加速技術研發

 

刊登日期:2022/8/22
  • 字級

在全球一致追求永續發展的潮流下,響應環境友善的理念亦擴及競速用汽車輪胎領域。日本橫濱橡膠與普利司通等輪胎製造商積極發展基於環境永續考量之賽車用「環境友善輪胎」事業,並開發了以可再生材料等製成的輪胎,且致力於實用化,已實際應用於賽車比賽中。
 
橫濱橡膠在本賽季的「全日本超級方程式錦標賽」中開始使用以再生材料製成的賽車輪胎進行試運行,首次在靜岡縣的富士國際賽車場展開了為期2天的測試,且自此之後亦於每場比賽持續進行測試。橫濱橡膠在做為輪胎骨架的「外殼」部分、做為與路面接觸之橡膠的「化合物」部分減少了石油等枯竭性資源的使用量,並以天然橡膠、從廢輪胎回收的橡膠及柳橙等天然油脂取而代之。橫濱橡膠表示,即使以比賽的測量時間進行比較,「環境友善輪胎」的性能毫不遜色於既有競賽用輪胎。
 
另在6月於美國舉辦的「第100屆派克峰國際爬山賽」賽事中,橫濱橡膠提供了以競技用輪胎「ADVAN A052」為基礎而開發的競賽用「環境友善輪胎」。輪胎側壁採用了生質來源的丁二烯橡膠,且實現了與一般競賽用輪胎相同的性能。
 
此外,普利司通也計畫在實際賽事中投入「環境友善輪胎」。普利司通利用植物「灰白銀膠菊(Guayule)」製成的天然橡膠開發了輪胎,並將在NTT IndyCar系列賽中於8月在美國舉行的「Big Machine Music City Grand Prix」比賽中使用。
 
另一方面,住友橡膠工業、東洋輪胎(TOYO TIRE)也計劃推出使用天然材料的「環境友善輪胎」並實際投入賽事。針對輪胎製造商紛紛在比賽中推出「環境友善輪胎」的行動,大和總研(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指出是對今後市售輪胎亦將被強烈要求環境友善性的預期舉措,而透過在嚴苛的賽事環境中加速相關研發,屆時將可望快速轉換。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89800Y2A62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