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低成本製造技術

 

刊登日期:2017/12/7
  • 字級

日本KRI公司新開發了一項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製造技術,且命名為「硫酸酯化CNF」,相關製造技術亦已提出專利申請。「硫酸酯化CNF」製造技術利用硫酸酯基的靜電斥力(Repulsion)促進解纖,將木材紙漿解纖至直徑5nm左右之CNF的轉換效率超過90%,且含有CNF的溶液黏度高,並具有給予應力即變成流動態之搖變性(Thixotropy),以及優異的乳化穩定性。

CNF解纖、微細化過程中,一般會耗費大量能源,以致於成為CNF價格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造成CNF普及的困難,KRI為控制能源消耗,即進行有效之化學處理法的研發,並已確認從室溫至50℃與低溫狀態,且在3~4小時的短時間內即可合成。此外,將「硫酸酯化CNF」與薄膜進行加工的情況,得到108 MPa之抗拉強度(Tensile Strength)以及5 GPa之彈性係數,光透過率亦達90%以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