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大型OLED面板用廣色域發光材料

 

刊登日期:2017/10/16
  • 字級

日本三菱化學公司將強化OLED相關事業之發展,針對電視等大型OLED面板,開發了可高精度再現各種顏色之廣色域發光材料。

現行OLED面板製造技術以「蒸鍍式」為主流,在真空狀態下,將發光材料汽化、積層附著於基板上,但蒸鍍式技術需要高額的設備投資,且製品價格高昂,因此為達到普及化應用,降低生產成本有其刻不容緩之必要性。三菱化學所開發的則是將3原色利用噴墨印刷(Ink-Jet Printing;JP)方式吹附於材料,形成發光元件。與蒸鍍式技術相比,在生產製程方面的投資較少,且不會浪費太多材料,就能將發光材料均勻塗布,正確地形成發光元件。

印刷塗佈方式的發光材料依照分子量的不同,分為「低分子」、「高分子」2種型式,三菱化學則是在分子量1000左右的低分子發光材料的實用化技術應用有所進展。其主要特徵在於因為是低分子,所以容易將不需要的不純物質去除,進而達到極佳的高純度化。且色純度的提高,將可促進廣色域內能正確地再現色彩,延長使用壽命等性能。目前三菱化學的OLED廣色域發光材料已獲得國內外面板廠商的好評,因此預計2019年起將可進入量產階段。

此外,除了發光材料之外,主要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等小型OLED面板用之光學薄膜,三菱化學亦計畫投入市場,主要是針對畫面可撓曲、彎折的新機種,並預估在2019年左右達到製品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