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觸媒隔熱透光簾布 & 快熱科技羽絨

  • 字級
■ 光觸媒隔熱透光簾布
▣ 技術簡介
本技術在光觸媒合成時控制doping 元素、用量及粒徑,使得光觸媒在可見光區段被激發而達到分解異味( 消臭) 及抗菌功能。再將光觸媒隔熱粉體及高遮光粉體均勻分別分散在簾布纖維及簾布貼膜內並形成光觸媒隔熱高遮光簾布,再在簾布上形成許多細小可透光的孔洞,開發出可透視的光觸媒隔熱透光簾布。
 
▣ 技術特色
►開發可見光光觸媒粉體,控制doping元素、用量及粒徑,藉此達到以可見光波長即可被激發:
  ●粉體粒徑 <100 nm
  ●粉體主要吸收光譜範圍為400~600 nm
  ●照射可見光之光觸媒消臭達 90%
  ●照射可見光之抗菌率達 99.9%
光觸媒隔熱透光簾布
 
►開發高遮光粉體分散在簾布貼膜內,形成高遮光簾布,進而在簾布上形成許多細小可透光的孔洞,開發出可透視的透光簾布:
  ●遮光粉體粒徑 ~20 nm
  ●遮光貼膜厚度 ~2 μm
  ●貼膜遮光率達 99% 以上
  ●視線清晰之可透視效果
光觸媒隔熱透光簾布
 
▣ 產品應用
►調整可見光觸媒材料特性,促使光觸媒於可見光區被激發,於一般照光環境中即具有消臭、抗菌效能,可降低揮發性有機物對人體健康的不良影響
►車輛之遮陽簾具有光觸媒隔熱透光性,可大幅節省冷氣能源,並配合車內裝潢顏色設計做成淺色系,並且具有視線清晰之可透視效果
光觸媒隔熱透光簾布
 
■ 快熱科技羽絨
▣ 技術簡介
全球極端天氣出現機率頻繁,戶外活動愛好者在寒冷嚴峻的環境進行極限運動,須保持身體保暖舒適。本技術訴求在較低的羽絨使用量或人造纖維片棉使用量就可以達到相同的保溫效果,可減少衣服重量及體積,滿足消費者輕量保暖的需求。
 
▣ 技術特色
►快熱科技羽絨升溫快而且溫度高出2℃ ~3℃(奈米標章 TN 037)。以AATCC 135居家清洗方式洗滌10次後,依然保有其快熱機能性
►使用快熱科技處理的人造纖維片棉,檢測其防風(57 cfm)保暖性大約比原始人纖片棉提升10倍防風性(645 cfm)效果
►快熱科技粉體通過 REACH 及 RoSH 測試符合規格
 
▣ 未來應用
光觸媒隔熱透光簾布
 
工研院材化所 W300 奈米機能纖維研究室 
相關文件:2021MCL-W300.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