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幾丁質奈米纖維

 

刊登日期:2016/8/26
  • 字級

日本大村塗料公司與鳥取大學、京都大學共同合作,成功從鳥取當地大量廢棄的蝦蟹殼中製造出幾丁質奈米纖維(Chitin Nanofiber),其製造法已申請獲得日本國內及美國的專利權,並利用幾丁質奈米纖維/樹脂複合體開發出透明薄膜與塗料用組成物,預計將投入市場進行推廣。
 
幾丁質奈米纖維的製造法主要是將乾燥過的蟹殼 100g進行蛋白質、碳酸鈣、色素除去處理,再添加醋酸、調整 PH 值,進行研磨解纖處理的製程之後即可得到 1%的幾丁質奈米纖維分散液。由於幾丁質奈米纖維是由天然物質所製得的生物性高分子,與生物體細胞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並擁有高機械強度、高水分散性、抗菌性、耐溶劑性、易於化學修飾等諸多優異特性,因此幾丁質奈米纖維具有很大的應用潛力,並被視為與奈米碳管(CNT)一樣將造成產業技術革命。
 
此外,大村塗料將幾丁質奈米纖維吸引濾過、製作成片狀之後,浸漬於丙烯酸酯樹脂(Acrylic Acid Resin ),UV硬化之後製成薄膜,雖然仍含有63%的纖維成份,但幾乎無損其可見光穿透率,並製造出透明薄膜。且薄膜特性與一般薄膜相比可降低85%熱膨脹係數,因此可應用於電子/光學領域,亦或是傷口敷料、人工皮膚、隱形眼鏡等醫療/衛生用途。
 
大村塗料也將幾丁質奈米纖維與自行架橋型之丙烯酸乳液(Acrylic Emulsion)混合,作為油漆塗料用於杉木板材上,塗料對基材有良好的親和性,因而得到均一塗膜並有牢固的吸著力。由於幾丁質具有保溼性、抗菌性,因此大村塗料亦計畫應用於機能性塗料添加劑的開發上。


資料來源: http://www.coatingmedia.com/news/archives/2016/07/post_7131.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