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顯示器的未來展望~液晶迎戰OLED,可撓式戰場持續角力

 

刊登日期:2016/8/10
  • 字級

材網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在多樣化的平面顯示器中,目前以中小型面板的可撓化應用開發競爭最為激烈。雖然OLED先一步投入技術開發,但液晶緊追在後,兩者在可撓式戰場的競逐將趨白熱化。

預估平面顯示器在今後10年仍將持續在影像顯示產業的發展上扮演關鍵角色,但對於基本性能的追求是無止盡的,性能的攀升必將受到市場的反饋,以致於開發廠商無論是在輕薄、低消耗電力、耐衝擊性、低延遲或畫質精細度、觸控輸入、形狀自由度等各項基本性能上,皆不斷加大研發力度,積極追求極致的性能表現(圖一)。



圖一、液晶與OLED目前的基本性能比較與主要開發項目

使用者期待新技術崛起
若以現階段的行動終端設備產品來看,更大規模的市場開拓有其困難度,例如電子書業界即有切身之感。這是因為智慧型手機已經結合了個人電腦與平板裝置的功能,要讓使用者再隨身攜帶一台電子書專用裝置並非易事。

解決之道即在於將個人電腦機能聚焦於智慧型手機,電子書設備就從終端機能分離出來,成為單純的內容顯示裝置。再透過智慧型手機近距離無線資料傳輸,即可輕鬆閱讀其內容,並能減輕使用者負擔。而且顯示裝置像塑膠墊板一樣既輕又薄,即使些微碰撞也不易損壞,且像手機周邊配件般價格便宜的話,就完全是理想中的內容顯示裝置。

智慧型手機產業同樣也在尋找新的突破。牽動智慧型手機市場發展的蘋果iPhone由於營收呈現衰退,為創造出新的亮點衝擊效應,終端設備產品的創新設計被視為是推動下一波蘋果成長的關鍵,其中最受矚目的,則莫過於可折疊式顯示面板的採用。

可撓式開發呈現過熱傾向
目前以樹脂薄膜為基板的中小型可撓式顯示裝置呈現開發過熱傾向,其中被視為發展先驅的即為OLED顯示面板。與蘋果iPhone一同牽動智慧型手機市場整體發展,並以「Galaxy」系列手機展開積極銷售攻勢的韓國大廠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繼2015年「Galaxy S6 edge」之後,2016年推出機身背後導入雙側曲面圓弧邊緣設計之「Galaxy S7 edge」,顯示螢幕由子公司Samsung Display製造,且三星呼應市場需求,加入記憶卡插槽的設計,在機身也導入防水機能,並創下銷售佳績。

此外,另一韓國面板大廠LG Display也動作頻頻。LG Display 除了電視用之大型 OLED 顯示面板的開發製造之外,也積極投入行動裝置之可撓式 OLED 顯示面板的事業開發。三星集團與 LG Display 的 OLED 技術在顯示面板領域的開發應用,也促使蘋果公司慎重考量,因此未來蘋果公司將 OLED 螢幕應用到 iPhone 上的可能性極高。

日本面板廠佈局 OLED 市場
韓商積極切入可撓式 OLED 面板開發,日本面板廠商也正加快在該領域的佈局。Japan Display(JDI) 即計劃在---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承日經BP社Nikkei Electronics 雜誌授權轉譯,特此深謝。原文著作權為Nikkei Electronics所有,禁止轉載。Nikkei Electronics 為數位時代的電子、資訊、通訊技術綜合雜誌,更多豐富、精彩內容,請上:http://www.nikkeibp.com/

★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