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節能材料技術專利組合
 

領域別:環保日期:2019/9/9
  • 字級

■ 紅外光阻隔多層膜技術
為了節能,市面上常見的方法有鍍膜玻璃或於玻璃表面黏貼一片隔熱膜,但鍍膜玻璃上的金屬層不僅容易氧化,其製作工序繁雜且真空鍍膜設備成本高。至於在玻璃上黏貼隔熱膜的作法,則易於加工過程中有皺摺不平或產生氣泡等問題,且長期使用下恐會產生黏膠變質劣化、隔熱膜局部刮傷、剝落、風化等問題。而且不論是金屬膜或隔熱膜,其反射率高容易造成環境光害污染。本專利組合以紅外光吸收材料和製造方法以及紅外光阻隔多層膜結構設計,可大量應用於節能建材玻璃。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以奈米銀金屬粒子代替銀薄膜,藉由控制奈米金屬粒子的顆粒尺寸、間距以及金屬氧化物膜疊層之厚度,利用紅外光阻隔之金屬氧化物多層膜結構,可以阻擋60%以上的紅外線,使鍍膜玻璃在維持特定可見光穿透度發揮阻擋紅外線穿透的功能,其平均的可見光穿透率約為50%,兼具採光和隔熱效果。
② 利用組合結構的概念,將具有高效能紅外光阻隔的高摻雜氧化物薄膜作為第一層紅外光阻隔層,配合其上之氧化物布拉格反射鏡膜層作為第二層紅外光阻隔層,以使入射光從氧化物布拉格反射鏡膜層的頂面射入該紅外光阻隔多層膜結構中,總膜層數可控制小於6層,總厚度大為降低,係利用化學濕式鍍膜技術製造,可大幅簡化製程與成本。
應用領域
建材、汽車、隔熱

■ 隔熱材料技術
全球暖化效應的影響下,對於能夠符合節能減碳的產品設計與需求已是目前市場不可或缺的創新元素。隔熱材料主要應用於建築屋頂、外牆與窗戶,為重要綠色節能產品。一般隔熱膜商品大多於樹脂材料中添加染料、金屬或雲母、ATO或LaB6等,此類隔熱膜最大的缺點在於其紅外線(IR)阻隔性能不佳,因此隔熱性能不佳;且其耐候性不佳,陽光久曬後易有褪色問題。另外,在外牆與屋頂部分,由於太陽光約有40%是由屋頂或外牆進入室內,但相對國內市場所能提供的深色隔熱塗料之太陽光反射率及隔熱性皆不足。本專利組合利用不同的材料設計,提供良好太陽光反射率、高隔熱性能,以滿足各式隔熱材料應用的需求。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含有鹼金族金屬與鹵素共摻雜的氧化鎢製成一種透明隔熱材料,與一般含有未經摻雜的氧化鎢或是摻雜有金屬離子的氧化鎢之透明隔熱膜相比,在保持相近的可見光穿透率下,所增加的紅外線阻隔率約為6%至10%,可達到同時具有高可見光穿透率與高隔熱性能之需求。
② 由矽氧烷官能基形成之一交聯結構以及顏料粒子,此顏料層包覆平板狀材料的結構,有助於提升總太陽光反射效能。此外,透過此隔熱材料所形成之隔熱結構具有總太陽光反射率佳(TSR > 40%)、L值低(L < 30)、耐候性佳(QUV照射約1,000小時)等優點,可廣泛用於建築、外牆、屋頂或汽車。
應用領域
建築、汽車、農業

 專利洽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智權加值推廣室
康靜怡 電話:03-5916928 、E-mail: 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