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再生資源化專利組合
 

領域別:循環經濟日期:2018/12/4
  • 字級

■ 水質檢測技術
台灣地理環境特殊,水源取得困難,水資源不易開發,加上法令規定製程用水回收率,在有限水資源條件下,如何提高回收率,減少水資源浪費,達到節約用水之目標,為國內產業重要課題。再者,若僅提升製程用水回收率,忽略回收水質,將大幅限制回收水的用途,甚至可能導致污染水源之供應品質,降低產能,故回收水之水質穩定度優劣所帶來的影響甚鉅。本專利組合提供多種水質檢測技術,可提供給相關領域的技術人員解決水質檢測亟欲克服的問題。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量測裝置及方法,以紫外光-可見光-近紅外線(UV-VIS-NIR)吸收光譜量測水質的裝置及量測方法,該量測裝置具有複數個量測位置以產生複數個光徑,該量測方法可降低與去除懸浮顆粒濃度或濁度對於量測範圍與結果所造成之干擾。
② 追蹤製程用水中污染源之方法,兼顧排放水之回收率以及回收水之水質穩定,並且能即時追蹤到超過預定水質標準之排放水體,進而快速地改善製程排放水之流程。
應用領域
大範圍流域監測、污水處理下水道監測、廢水處理廠智慧控制系統

■ 低耗能電容脫鹽技術
電容脫鹽(Capacitive Deionization; CDI)技術以多孔性電極材料在常壓及低耗能條件下,利用電吸附程序去除水中離子的脫鹽技術,具有取代逆滲透、電透析或離子交換樹脂等脫鹽技術的潛力。電容脫鹽的電極材料中以碳材為主要材料,再利用改質提高電極的電容能力。例如活性碳電極材料,可加鹼改變親水性,或者添加金屬氧化物改善離子電吸附及脫附性能,具有商業化的潛力。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共融混合液結合微波加熱的溶膠凝膠法對碳材進行改質的方法,同時增加碳材的親水性及電子傳遞性,符合環保要求且低成本的碳材改質方法。
② 用於電容去離子電極的黏結劑,具有疏水性之聚醚多元醇、二異氰酸酯,與具有疏水性側鏈之二醇反應而成之產物。
③ 使用離子液體及微波加熱進行溶膠凝膠反應,合成出二氧化鈦結晶奈米顆粒均勻地分散且固定於碳材表面,作為電容脫鹽或超級電容的電極材料,有效地提升電極的電吸附性能及延長電極的使用壽命。
應用領域
家用淨水裝置、水再生脫鹽系統、污染物移除、重金屬去除、有價物回收

專利洽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智權加值推廣室
康靜怡 電話:03-5916928 E-mail: 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