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儲能系統專利組合
 

領域別:儲能系統日期:2018/3/31
  • 字級

■ 高效率低成本鹼性膜與觸媒技術
氫經濟(Hydrogen Economy)是以氫為媒介的能源結構,先將太陽能、風力、潮汐能、地熱能等再生能源轉化成的電力來電解水產生氫氣,氫氣經過儲存、輸送通入燃料電池發電,取代目前仰賴之習知發電方式。現有習知多種電化學能量轉換裝置技術,由於使用條件為酸性環境,需使用價格昂貴及地球蘊藏量有限的鉑觸媒,造成廣泛應用上的阻礙,為了克服此困境,本專利群組以鹼性系統角度出發,提供非鉑系列且具有高活性的氫氣氧化與氫氣析出觸媒與高效率鹼性膜材,大幅降低材料成本。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非鉑之觸媒組合物,在鹼性環境下具有高反應活性,能提升電化學能量轉換反應之放電性能,大幅減少觸媒的材料成本。
② 開發新的聚合物,除了具有穩定的陽離子基團來增加聚合物的離子傳導能力外,亦在聚合物的設計上導入非離子基團,提高聚合物的溶解度、機械強度、以及溶劑選擇性。
③ 開發新形態交鏈共聚合物,用於製備陰離子交換膜,具有機械強度、化學穩定性、低阻抗等特性,增廣膜材適用性及降低系統成本。

應用領域
電解產氫、燃料電池、電透析水處理

■ 超級電容器技術
超級電容器(SC)又稱為電雙層電容元件(Electrical Double Layer Capacitor; EDLC),其儲能是利用靜電能作為能量儲存型式,EDLC能量貯存及釋放皆來自靜電荷吸附所形成的電雙層結構。這樣的電雙層機制於反覆充放過程中,幾乎不會產生電化學反應過程中對於電解液以及電極的損耗,所以具有優異的可逆電量以及長期充放循環表現維持率,其長期循環壽命可達數萬次以上。上市以來全球需求量快速擴大,已成為化學電源領域內新的產業超級新秀,且超級電容器在電動汽車、混合燃料汽車、特殊載重汽車、電力、鐵路、通信、國防、消費性電子產品等眾多領域有著巨大的應用價值和市場潛力。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開發多種有機或無機或有機無機複合材料之模板,製備多孔性碳材結構,可應用於超級電容器電極,避免使用易汙染環境且危險性高的氫氟酸,進而可降低多孔性碳材材料的製程危險性以及對環境的汙染。
② 超級電容器的電極設計兩種不同活性材料,降低成份之間、或層與層的界面阻抗,使得電極交流阻抗、直流阻抗、功率特性、長期循環操作壽命及其造成的阻抗上升皆可獲得改善。

應用領域
多孔性碳材、電極結構、超級電容

專利洽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智權加值推廣室
康靜怡 電話:03-5916928 E-mail: 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