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觸媒將利用連續採收型甘蔗,推動綠色化學事業化

 

刊登日期:2022/7/1
  • 字級

日本觸媒發表將利用連續採收型甘蔗之副產物,推動於綠色化學的事業化。計畫利用製糖時的糖蜜副產物發酵後取得之生質乙醇、生質丁醇,進一步生產生質乙烯、生質丙烯。

相較於既有種,連續採收型甘蔗提高了農務作業或栽培的容易性,且可增加單位面積的收穫量。目前已證實創新的製糖、發酵製程結合連續採收型甘蔗,將可同時提升砂糖與生質乙醇的產量。此外,糖蜜廣泛應用於肥料、家畜飼料、萊姆酒原料等用途,隨著連續採收型甘蔗的普及化,預期未來不會與綠色化學用途形成競合關係。

日本觸媒計畫首先將投入適用於各種綠色化學之觸媒、製程等的開發與評估,並透過開放式創新加速推動相關進程,期於2030年前展開商業生產。一旦達到實用化,將可望以生質乙醇製造出生質環氧乙烷(EO),以生質丙烯製造生質丙烯酸,甚至於生質高吸水性樹脂(SAP),且透過基礎製品的生質化,將可望有助於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