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量且強韌的高機能中空粒子

 

刊登日期:2022/6/27
  • 字級

日本根上工業開發出一款前所未有的高機能中空粒子,不僅解決了過去二氧化矽或壓克力類中空粒子質硬易碎的缺點,還兼具高韌性、高強度、高光擴散性、高隔熱性等優點。根上工業以獨家的聚合技術,將交聯(Crosslink)胺基甲酸酯作為粒子的外殼層,內部的中核層則為空氣,因此具有輕量、比重低、不易破裂的力學特性。除了可做為光學類材料薄膜塗層、高機能塗料、隔熱建材之外,低介電率的特色亦可望在電子領域開創新市場。近期會正式向市場展開送樣,投注心力開拓更多用途。
 
根上工業具備多年的聚合技術,去年曾推出業界首創的高純度脂肪酸酯的潛熱蓄熱材,便是運用自家的微粒子技術開發出膠囊化的潛熱蓄熱材,粒子的潛熱蓄熱機能可吸收室內溫度,保持舒適的環境溫度,減少空調過度使用,有助於節能且對碳中和目標有所貢獻。
 
而這次新開發的高機能中空粒子「Art Pearl H-600T」則是運用聚合與粒子技術,將交聯胺基甲酸酯作成外殼,克服二氧化矽或壓克力類中空粒子外殼易脆的課題,內部則是中空狀。除了質輕還有低折射率、低熱傳導率、低介電率等特性。外觀為白色粉末,平均粒徑8~12 μm,容積密度為0.43 g/cm3。除了塗料、鍍膜之外,高光擴散性及遮蔽性的特性則可在光學薄膜、高機能塗層、電子零件等展開多種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