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新微生物開發可大幅省能源、低成本化之氮素去除法

 

刊登日期:2022/1/13
  • 字級

日本Swing Group確立了一項去除排水中氮素的技術,相較於既有技術可大幅省能源、低成本化。此項技術利用了新微生物,將可促進曝氣系統的小型化,曝氣用鼓風機(Blower)所需電力成本約可削減6成。此外,利用新技術可不須使用藥品,處理時間亦可減半。

Swing Group開發的是利用厭氧性氨氧化菌(Anaerobic Ammonia Oxidizing Bacteria)的雙槽式製程「DNIMOX Process」,係將氨(NH4)轉換為亞硝酸(NO2),再讓氨與亞硝酸反應轉換成氮氣(N2)。由於「DNIMOX Process」中氨的處理到亞硝酸的變化就停止了,故可大幅減少曝氣量。還原製程中則使用原水的氨,因此不需投入藥品處理。各項措施執行後,整體處理製程達到了省空間化、省能源化、低成本化。

厭氧性氨氧化菌係於1990年代在荷蘭首度被發現,雖然在全球已有利用此微生物開發氨處理法的例子,但仍難以確立大量培養方法與穩定的處理系統,以致於現階段尚未能達到實用化。Swing Group以其累積多年的細菌培養技術,並利用以聚乙烯醇(PVA)為主體的親水性凝膠載體,進而實現可利用於處理系統之細菌附著高密度化。此外,利用於亞硝酸化的氨氧化菌則利用聚乙二醇(PEG)為載體,進而促進了整體製程的最佳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