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KRI再現昆蟲羽翅構造,開發抗病毒表面處理技術

 

刊登日期:2021/4/11
  • 字級

大阪瓦斯公司(Osaka Gas)旗下研究機構KRI以人工方式再現昆蟲羽翅構造,開發了一項具有抗病毒、防霉等效果之表面處理技術。新技術係透過製作出奈米尺寸的劍山狀構造,進而讓接觸的細菌滅絕。雖然目前尚未進行新冠肺炎病毒的抑制效果評估,但已確認對於同樣有套膜的病毒構造具有效果,且效果可長期維持。

新技術是以澳洲生物學家發現蜻蜓翅膀具有強大殺菌效果之研究為基礎開發而成,並以因應新冠肺炎病毒為目標,KRI積極致力於病毒抑制效果、抗病毒構造的製程等研究開發,並提升構造的摩擦耐久性。將對象物質浸漬於由無機系材料與還原劑組成的混合水溶液中,經過一定時間,在表面可以形成劍山狀的奈米構造。KRI則將混合了微細突起之奈米角釘形粒子的分散溶媒以噴霧塗佈方式,進而開發出在對象物質表面形成殺菌構造的處理製程。

在實證實驗中,新技術對於大腸桿菌達成了1小時99.9%的殺菌率,且具有60天以上的黑黴菌成長抑制效果,對於流感病毒替代物質則在1小時達到90%的去活化。今後KRI計畫將新技術應用於空調熱交換器零組件、配管零組件之抗菌/抗黴等用途,另透過噴霧塗佈的方式,亦可望為各種纖維或樹脂零組件附加病毒去活化的特性。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2617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