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商機潛力無窮 電池市場穩健成長

 

刊登日期:2020/12/28
  • 字級

范淑櫻彙整/工研院材化所

隨著汽車技術的發展與日趨嚴格的油耗排放法規,促使自動化、電動化成為汽車產業不可逆轉的潮流,各大車廠在電動車發展的轉型佈局上動作頻頻,且為了確保未來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的來源,透過設立合資公司等手段,強化與電池供應商的合作網絡,例如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CATL)在國際市場即先後與Daimler AG、Volkswagen、NISSAN、PSA Peugeot Citroën、Hyundai、Honda、BMW、Honda及VOLVO締結合作伙伴關係;LG化學則投入巨額資金與通用汽車(GM)在美國成立電動車蓄電池組合資公司;而Panasonic也在增強與Tesla合資之超級電池工廠(Gigafactory)的產能。此外,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獲得了鉅額融資,並與Volkswagen設立合資公司,在歐洲打造第二座鋰電池工廠。除此之外,以歐洲為中心,尚有多項GWh級大型電池工廠建設計畫正在籌備中。

考量到今後車載電池需求的高速成長,電池、電池材料的供應仍顯得有所不足,因此汽車製造商在加速電動車戰略之際,陸續透過多元化採購為車載電池的供應未雨綢繆,而電池製造商也有必要分散採購材料,避免單一化供應帶來後續受制於人的窘境。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發表了一項鋰離子電池(LiB)主要4項構成材料的全球市場調查報告,預估2020年的市場規模約為200億3,811萬美元,相較於2019年減少4.5%。

此次調查係針對LiB的「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電解質」及「隔離膜」等4項。矢野經濟指出,車載LiB受到中國需求鈍化的大幅影響,其背景則是在於補助項目減少。此外,金額的成長率低於數量的成長率,以及各構成材料價格的降低都是促使市場規模縮小的要因之一。矢野經濟也表示,2020年下半年價格下跌的狀況可望結束,但新冠肺炎疫情尚未退去等的影響,仍有市況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不過全球性的乘用車碳排放規定等因素將加速xEV的生產,LiB需求仍可望隨之擴大。另外,在民生小型LiB主要4項構成材料方面,由於新冠肺炎的影響,居家工作、遠端學習的比例大增,筆記型電腦、平板裝置用途的LiB需求持續擴大中,預期2021年之後將會逐步回復至成長軌道。


矢野經濟也依國家分別統計了LiB主要4項構成材料的市場,並指出從2019年的銷售實績來看,中國在4項構成材料範疇仍將持續維持高存在感,但今後預期歐洲地區的事業戰略將會左右中國LiB零組件業者的市佔局面。此外,日本在隔離膜範疇佔有相對較高的市佔率,但2019年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等範疇的市佔率都較2018年低,且在價格競爭激化等背景之下,日本業者開始出現減緩供應中國市場的動作。

韓國方面則以國內的LiB業者為供應主力,POSCO CHEMICAL(正極材料、負極材料)、Enchem(電解液)等業者新的加入拉抬了出貨量。今後韓國電池業者的車載用電池出貨量將成為拉抬市場主力,可望逐步展現帶動市場成長的實力。

其他國家方面,除了比利時Umicore(正極材料)持有一定市佔之外,歐洲尚有BASF、Johnson Matthey持續於正極材料的事業佈局;但負極材料、電解液、隔離膜等範疇,目前未見歐洲當地的LiB零組件業者有大動作浮上檯面。不過,歐洲對於xEV開始評估以LCA(Life Cycle Assessment)為基礎之準則制定,今後相關動向也將會影響到日韓中LiB零組件業者目前在市場的位置。

雖然2020年LiB主要4項構成材料的市場規模推測將較2019年減少4.5%,但2021年開始可望重回至成長軌道,今後需求將會持續擴大,預估2025年時成長16.1%,市場規模達到366億8,578萬美元。不過,矢野經濟也指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