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促Bio技術可透過加溫促進微生物活性化,進而淨化污染地盤

 

刊登日期:2020/11/30
  • 字級

日本竹中工務店與竹工土木、橫濱大學、岡山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溫促Bio」技術,可在短期間以低成本淨化受到氯乙烯類(VOC)污染的土地。新技術無須挖掘切削土壤,在原址即可進行淨化,係透過注入加溫淨化劑,讓地盤溫度提高至25~30℃,藉此促進微生物的活性化,提高VOC的分解速度。

日本國內的土壤淨化市場一年約有800億日圓規模,其中VOC污染約佔了40%。目前對於VOC污染土壤、地下水的淨化,主要以生物刺激法(Biostimulation)為主,透過注入淨化劑促使土壤中的微生物活性化,進而淨化污染土壤。但是地盤的溫度一般只有15~17℃,分解VOC的微生物活性度較低,或是VOC固著於土壤粒子,造成不易分解等狀況,使淨化期趨於長期化。

「溫促Bio」係將地盤溫度加溫至25~30℃,讓微生物的VOC分解變得容易進行,並在地盤中注入加溫淨化劑,且利用螢光追蹤劑(Tracer)進行現場分析,讓加溫淨化劑的擴散狀況予以可視化。經確認,加溫淨化劑均一地分布在地盤中,有效率地促進了分解。

與既有生物刺激法相比,「溫促Bio」技術的成本較低,淨化期則縮短到50%以下。此外,由於能將大型機械挖掘切削土壤的必要性降至最低,因此相較於全部挖掘切削的情況,可將成本、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50%以下。

利用「溫促Bio」技術,將能在利用土地的同時進行淨化,縮短淨化期且能降低淨化不良的風險,進而擴大土壤利活用的範疇。若是另外採用外部培養的VOC分解微生物的話,即使是高濃度的VOC污染也能在原地點進行低成本淨化作業,更進一步擴大土地利活用的範圍。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