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鐵利用爐渣推動藻場再生,期藉此擴大二氧化碳削減效果

 

刊登日期:2020/9/17
  • 字級

日本製鐵將加速推動在北海道的藻場復育再生「海の森づくり」計畫。此項計畫係利用供應鐵元素的鋼鐵爐渣製品,設置於岩礁岸剝蝕的海域以讓藻場再生,經過1年實證,已確認海藻有復甦再生的狀況。

海藻的存在對於海洋生態系的平衡與穩定、海洋漁業資源保育等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且藻場對於二氧化碳的吸收、固定,緩解溫室效應方面也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然而日本各地共約有5000公里的海岸有藻類大量死亡造成岩礁岸剝蝕的狀態,主要是因為水溫上升、海膽攝食海藻,以及鐵元素等養分不足所造成。

有鑒於此,日本製鐵將製鐵過程中的副產物-鋼鐵爐渣與腐植土的混合物置入椰纖栽培袋中,製作成可長時間持續供應海藻腐植酸鐵的鋼鐵爐渣製品「Beverly Unit」,並與北海道的泊村役場、古宇郡漁業協同組合在2019年秋天將3噸左右的「Beverly Unit」埋設在2處海岸線。今年夏天研究團隊調查該地的海藻繁殖狀況,確認埋設「Beverly Unit」位置周邊的海底有多種類海藻再生。今後鋼鐵爐渣製品的應用將可望有助於推動回復海洋生態系,擴大二氧化碳吸收量之「藍碳」技術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