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將生質柴油副產物轉換成二羥丙酮之觸媒

 

刊登日期:2020/7/3
  • 字級

日本岩谷產業與大阪大學於日前發表新開發了一款含有稀土金屬的無機觸媒,可將製造生質柴油燃料時產生的副產物–甘油(Glycerin),有效率地轉換成二羥丙酮(Dihydroxyacetone)。

一般將甘油轉換為二羥丙酮,須透過長時間的微生物發酵製程,或是高溫高壓下的反應環境。此次開發的新觸媒則可在30℃、大氣開放的溫和條件下,且只需4小時即可實現高二羥丙酮的高產收率,同時可望藉此削減二羥丙酮的製造成本。新觸媒的甘油轉化率為84%,二羥丙酮的產收率則為74%。為達到商業化規模的生產,今後研究團隊將與觸媒或二羥丙酮的製造業者展開合作計畫,並在化妝品或醫藥、農藥的原料用途展開事業化佈局。


資料來源: http://www.iwatani.co.jp/img/jpn/pdf/newsrelease/1349/20200526_news_jp1.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