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為電子元件製造帶來革新的2D高分子材料

 

刊登日期:2020/7/1
  • 字級

由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湖首大學(Lakehead University)、加拿大國家科學研究院(INRS)以及義大利學術會議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地製作出具有半導體特性之2D共軛聚合物(Conjugated Polymer),由於高電荷載子遷移率(Charge Carrier Mobility),且可控制能帶結構,將可望在奈米電子領域帶來比石墨烯更廣泛的應用。

研究團隊利用三角形分子azatriangulene前驅物,並採用高溫合成反應,進而成功地製作出中尺度大小之2次元π形共軛聚合物的戈薇晶格(Kagome lattice)。由於高溫反應促進了分子的擴散,因此排除了空隙缺陷。經過電子特性評估,確認除了半導體特性之外,與石墨烯同樣具有狄拉克錐狀(Dirac cone)的能帶構造。

研究團隊表示,2D高分子材料的開發將可望為電子元件的製造帶來創新的可能性,若將新材料應用於電晶體之類的元件,將可獲得更優異的電子性能。


資料來源: http://www.inrs.ca/english/actualites/italian-canadian-team-has-developed-new-advanced-materia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