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發光的環氧樹脂薄膜製無機EL

 

刊登日期:2020/3/31
  • 字級

三菱化學以獨家的高分子、高撓曲性的環氧樹脂(Epoxy)薄膜為基礎材料,試作出無機EL(Inorganic Electro Luminescence;IEL)面板。相較於過往常用的聚萘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Naphthalate;PEN)薄膜,新環氧樹脂薄膜的撓曲耐性及發光性更佳,即使剪切也能持續發光,發光穩定性為其最大特徵。目前正在進行車用照明的研發,亦適用於卷對卷的量產方式。

新試作品是與握有導電油墨技術的ULVAC合作製成,環氧樹脂薄膜的玻璃轉化溫度(Tg)為112~209℃,線性膨脹係數為71~94 ppm,透光率90%以上。由於PEN與電極的密著性較差,撓曲時會有發光性劣化、變黑的問題。為了解決這些課題,研究人員於是想到可以善用環氧樹脂的高度密著性。

結果顯示,環氧樹脂製的無機EL即使撓曲,電阻值變化小,依然能正常發光。而試作品使用的電極是銀網格(Grid)電極,其實銅或鋁等金屬皆可。此外,該薄膜未經表面處理,便展現與導電油墨的高密著性,可望應用於印刷電子領域上。只要列印出電路,便能製作出高伸縮性的可撓式印刷電路板。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