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全植物性滑雪板用蠟,添加CNF提高密著性

 

刊登日期:2020/3/26
  • 字級

日本成光工業公司開發了一項原料皆為植物素材之滑雪板用蠟,係將多種植物油脂予以複合化,並採用了獨家加工製作而成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填料,以提高與鞋底的密著性。為了確保滑行性,另外還添加了板狀的植物類碳化物。由於滑雪業界對於環境保護也日趨重視,成光工業將訴求新製品的環保性與功能性展開推廣。

一般滑雪板用蠟以石油類石蠟為主流,為了提高滑行性,則在其中添加了氟類化合物或金屬類填料(Filler)。然而由於會有剝離的蠟殘留在雪中,最後溶化流入河川的可能性,2019年11月國際滑雪聯盟即發表2020-2021賽季開始,全面禁用含氟類化合物的蠟製品。

由於市售的CNF未能滿足成光工業所需要的定錨效果(Anchor Effect),因此該公司將CNF分散液予以再加工、乾燥後,製作出與油脂混合後仍能回復纖維狀的填料,且已通過5000次摩擦試驗。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