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mart Energy Week看太陽光電FIT結束後企業發展方向

 

刊登日期:2020/2/12
  • 字級

康瑋帆/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並引發了福島核災,之後日本國內核能機組陸續停機安檢,所造成的電力缺口轉而由火力發電進行補足,導致化石燃料進口大增。之後日本於2015年七月所公布的長期能源供需展望中,公布 2030 年度能源供需結構目標方案,未來電源結構目標為:再生能源22~24%、核能20~22%、LNG 27%、煤炭 26%及石油3%;另因應2015年巴黎協定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在2016年所提出的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中,在2030年溫室氣體需減量26%(以2013年為基準),其中再生能源扮演重要的角色,故在2018年所提出第五次能源計畫中擴大導入再生能源,使其成為主力電源,盡可能的降低對核電的依賴及淘汰低效的燃煤發電。此外,面對電業自由化和FIT法的修正,也讓日本能源轉向更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其中分散式能源的發展、售電自由化後之營運模式、儲能技術的導入、公民電廠與區域振興等議題成為近年產官學研共同關注的議題。

2019年九月在大阪舉辦的World Smart Energy Week Osaka為關西地區最具規模的再生能源展,共有384家廠商參展,應用領域包含住宅、建築、設備、工廠、電力與製造業,並因應上述多項能源轉型議題,舉辦90場的專業研討會,邀請相關產業專家、政府官員等擔任講師。其中除了各領域專業技術主題外,更設置了特別講座,探討在太陽光電FIT結束後之各種解決方案、政府再生能源推動策略調整、電力自由化後新型態再生能源運用模式等議題。本文將就本次研討會中XSOL、NTT、丸紅與JXTG等公司,在全球RE100(百分百綠電)倡議下與日本國內太陽光電第一波FIT結束後,對於未來趨勢的發展以及經營方向的看法進行摘要說明。

一、 XSOL:完全自給自足的獨立性分散式電源社會
XSOL為2001年成立的太陽能公司,資本額1億日圓,總部位於京都與東京兩處。該公司認為,如果要讓太陽能能夠全面推廣,降低成本與提供安全的保障為關鍵要素,所以XSOL提供從太陽能發電到新產品開發、系統設計/建造到售後服務(包括維修與保養)提供一站式服務來滿足客戶需求。

在本次議題中,XSOL提出在FIT結束後太陽能發電預估將會更普及。XSOL將太陽能的使用分成四大區塊:(1)單純的生產與售電、(2)生產電力+自發自用、(3)生產電力+區域彈性調度、(4)買電。如果是走FIT模式,未來會朝向自由售電的趨勢。而針對第二種生產電力+自發自用型,本來主要的建置對象為RE 100或是RE 100+的廠商與住宅自用型的PV住戶,在FIT結束後,除了自發自用外,他們會將剩餘的電力搭配儲能設備進行調度,轉而朝向第三種生產電力+區域彈性調度模式發展。雖然在2019年FIT結束前,這種模式並不普及,但在面對氣候變遷導致災害頻傳的日本,這些社區、公司與個人也希望能夠藉由能源的自給自足與離網電力來應變災難來時的能源需求,所以各區域,包含地方政府、法人或是個人現在單純購買再生能源的模式,未來也會有很大部分朝向第三種模式發展,形成完全自給自足且獨立型分散式的電源社會。因此,XSOL預估未來太陽能的建置和儲能設備的普遍將是FIT結束後的趨勢。

除此之外,目前很多企業加入了RE 100;2017年日本加入RE 100的企業只有3家,2018年增為13家,到2019年九月份已經有23家加入,成長極快。這些企業對於100%使用再生能源更自訂出了達到的時間表,也加速了日本國內再生能源的需求。除此之外,日本版的RE 100+計畫也開始導入,目標是那些無法加入RE 100計畫的中小企業也可以藉由類似綠電憑證的方式進行再生能源的交易,但不論是RE100或是RE100+都增加了再生能源的需求。

二、 NTT:利用IoT提供可視化的UI以及發電診斷系統
NTT集團為日本最大的電信集團,旗下的NTT Facilities為其全資子公司,主要是建築服務供應商,提供建築設計、施工、維護和管理服務等業務。近年來開始利用集團在電信業務與建築領域的專業技術,提供電力設備管理和太陽能一站式解決方案。

NTT Smile Energy則為NTT與歐姆龍和日本電報電話西部公司合資一億日圓於2011年所成立的合資公司,主要業務為提供再生能源發電業務等的遠程監控設備以及太陽能設備等商業服務,以及提供相關設備的銷售和節能解決方案(1),主要是NTT的通訊技術結合歐姆龍的控制技術,來實現---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