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DO積極推動海洋分解性塑膠研發,預期2030年普及化、2050年開發出革新材料

 

刊登日期:2020/1/16
  • 字級

日本積極展開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相關研究,日前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在其「能源、環境新技術先導研究計畫」之下,新選定了6項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相關研究主題,將針對預期可在2030年達到普及化的研究,以及2050年前實現之革新材料,同步展開研發,期藉此不間斷地推動市場的發展。獲得「能源、環境新技術先導研究計畫」採用的研究主題主要包括機制原理的解析與材料開發兩大項目。

研究主題

實施單位

機制原理的解析

利用海洋環境之新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的創出

日清紡化學、群馬大學等

各種生物降解性塑膠之海洋分解性評估

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

材料開發

以聚醯胺(PA)為基軸之新型海洋降解性材料的開發

產總研、三菱化學等

具有優異耐水性之生物降解性澱粉複合材料的開發

日本食品化工、大阪大學

海洋環境調和型完全生質成型品的研究開發

三重大學、東京農工大學

以二氧化碳為原料之新PHA嵌段共聚物的微生物合成

東京工業大學、近畿大學、北海道大學等

在日本政府策定的塑膠資源循環戰略中,計畫將現狀1000萬噸塑膠中的200萬噸置換成生質塑膠。而NEDO則希望有一定比例為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現階段將從認定制度或標準化手法的擴大,推動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的普及,以進一步促進新開發材料之市場的形成。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