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與蛛絲強度相關之新蛋白質,可望促進新素材研發

 

刊登日期:2019/11/8
  • 字級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與Spiber公司的產學研究團隊對大腹園蛛(Araneus ventricosus)的基因組(Genome)進行解讀,並確認了各種蜘絲蛋白質及相關基因的全貌,且為世界首例。同時研究團隊也發現了新的基因及與蛛絲相關的蛋白質,將可望為今後的新素材研究開發帶來飛躍性的進展。

大腹鬼蛛是一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蜘蛛,會依據吊掛、移動等行動型態,分別使用不同種類的蛛絲,且具有不同強度、伸展性等特性。研究團隊則利用了英國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公司開發的DNA測序之奈米孔定序器(Nanopore Sequencer),並以美國10xGenomics公司的乳化(Emulsion)技術,結合可解析長鏈DNA的Chromium系統,因此大量取得了高精度的長鏈DNA序列資訊。

對基因組進行解讀後確認大腹園蛛的基因體草圖(Draft Genomes)為3.66 Giga鹼基對(Gbp)。為了更進一步對複雜的蛛絲基因序列構造進行解析,研究團隊利用獨家開發的演算法與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的directRNA Sequencing,製作了7種蛛絲的11種蛛絲基因目錄,並進而發現了新蛋白質MaSp3。此外,在進行蛛絲分析之際,也發現低分子蛋白SpiCE是必要的組成之一。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