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開發出耐水性與耐油性更佳的水性塗料

 

刊登日期:2019/11/12
  • 字級

DIC開發出具備耐水性、耐油性的水性塗料「HYDBAR」,在耐水性與耐油性上有更進一步強化,較適用於瓦楞紙箱、紙盒這一類的紙張。性質上屬於壓克力樹脂的水性塗料,因此消防法上並不屬於危險物質,可溶於氫氧化鈉,有利於使用後的紙張回收。

其實該公司去年也曾推出同樣具有耐水性、耐油性的水性塗料「HYDRECT」,不過用途設定有所不同,舊款塗料可直接接觸食材,符合食品衛生法與美國FDA的規範,可取代目前食品包裝用的聚乙烯。

經測試,研究人員將塗有HYDBAR的紙張,滴下自來水0.1毫升,置於室溫,經8小時後,水並未滲透過去。耐水摩擦性方面,同樣滴下自來水,施以500克重量,以棉布擦拭來回20次之後,紙張上並未見到任何傷痕。耐油性方面,滴下沙拉油0.1毫升,分別置於常溫、60℃、120℃,放置2小時後,一般紙張的話,不論在哪一種溫度下都可看到已滲透紙張,耐水耐油紙則是除了常溫之外,在其他溫度下都已經滲透,而塗了HYDBAR的普通紙,則是不論在哪種溫度下都沒有滲透的情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