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固體光UC材料可望應用於顯示器材料、太陽光轉換裝置的開發

 

刊登日期:2019/7/19
  • 字級

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於日前發表,與岩手大學、奈良先端科技技術大學、大阪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利用溶液塗佈法將近紅外光轉換成可視光(Optical up-conversion)之固體材料。研究團隊將吸收近紅外光的金屬錯合物分子,均一分散於發光材料中,並塗佈於玻璃上予以固體化。未來可望應用於顯示器材料,以及提高太陽電池、人工光合成等太陽光轉換裝置的效率。

研究團隊利用了有機色素分子間的三重態-三重態湮滅(Ttriple-Tripleannihilation;TTA)機制,開發出固體的光學上轉換(Optical Up Conversion)材料。一般TTA-UC因可適用於微弱的光線而受到矚目,然多為溶液性材料而在使用上有所限制。研究團隊在敏化劑使用了可吸收近紅外光的金屬錯合物-吡咯紫質(Porphyrin),UC發光的發光體使用了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並以獨家的迅速乾燥鑄造法在玻璃基板上製作出混合固體膜。以750nm的近紅外光照攝之後,會呈現出570nm peak可視光(黃色)的UC發光。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