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將展開海洋微塑膠實態調查

 

刊登日期:2019/7/12
  • 字級

東京大學獲得日本財團的經費援助,將針對海洋塑膠垃圾問題核心的海洋微塑膠動態、對人類及其他生物之影響等部分展開調查。未來將偕同海內外的研究人員,以科學見解為基礎,提出海洋塑膠垃圾削減、管理等相關方案。調查期間為2019~2021年,總事業經費則是3億5402萬日圓。

東京大學為了掌握海洋微塑膠的動態,將對相模灣、對馬近海等處進行海洋表層到海底的調查,期能查明1mm以下之海洋微塑膠分佈的範圍大小及深度,同時將解明日本周邊海域70年來海洋塑膠垃圾的歷史變遷。

在生物影響評估方面,將在沖繩、隱岐群島等相對乾淨的海域,對海洋生物進行消化管內微塑膠、組織中的塑膠添加物、微塑膠相關污染物質的存在狀況進行調查,並進一步了解對基因的影響或變異狀況。此外,也將從培養腸管、肝組織與數學模式進行人體影響預測。於此同時,也將解明從塑膠製造到廢棄、成為海洋垃圾為止一連串的過程,以作為日後海洋塑膠垃圾削減、管理等施策之提案。

除了海洋學之外,亦將會從環境學、政治學、工學、法學等各方面建構跨領域的研究體制,京都大學、東京農工大學等大學機構、企業、自治體等也將參與協助。此外,亦計畫舉辦與國外研究人員的論壇,以進一步建立起海洋塑膠垃圾相關研究之國際合作網絡。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