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化學展開有機EL材料開發

 

刊登日期:2019/5/21
  • 字級

日本三菱化學公司將以其在液晶面板領域所培養的材料技術,擴大應用於有機電致發光(Organic Electroluminescence)材料開發。三菱化學的液晶用Black Column Spacer技術,全球市佔率達40 %以上,並以此材料技術,開發了有機EL用黑色撥液隔牆(Bank)材料,將有助於防止外光或反射,進一步提高畫面品質。目前已對面板大廠展開商業樣品供應,且因為具有可使用與彩色光阻(Color Resist)同樣製造設備的優點,預計最快在明年將會在韓國的彩色光阻生產據點開始量產。

隨著OLED的大型化,噴墨印刷的塗佈方法因為材料的使用效率較高,也不需要精密金屬遮罩(Fine Metal Mask;FMM)或真空裝置,消耗電力也與一般的液晶同等程度,大型化較容易,因此可望取代氣相沈積法(Vapor Deposition)而廣受矚目。塗佈方式所使用的發光材料雖然有高分子與低分子,三菱化學則發現低分子的優勢之處,除了易於提高顏色純度或使用壽命等基本性能,印刷製程的選項彈性較大等優點之外,且由於面板的平坦性高,最適用於8K電視等高精細面板。低分子唯一的缺點則在於塗膜在乾燥時,容易因結晶化而析出,以致於出現塗膜不均一的傾向,然而三菱化學開發了非晶質化(Amorphous)獨家技術,進而克服了低分子衍生的問題。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