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遠端掌握搜救犬行動之犬用背心

 

刊登日期:2019/2/13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與產業用電子機器業者古野電氣公司共同開發了一項能夠遠端掌握搜救犬行動之犬用背心。該背心結合了加速度感測器、照相攝影機及全球定位系統(GPS)等IT技術,將可實現搜救犬行動、位置的即時可視化;再加上搜救犬靈敏的嗅覺,可望更正確地掌握受害者或目標物的狀態或位置,進一步提高搜索與救援行動效率。

背心重約1.5公斤,搭載蓄電池作為電源,適用於15公斤以上的中/大型犬。背心上裝設有加速度感測器,可蒐集搜救犬加速度的變化資訊,藉由人工智慧(AI)學習,可判斷出奔跑、吠叫、嗅聞等6種狀態。另透過搭載的感測器、攝影機取得的資訊利用電話網路傳送,遠端的指揮人員即可透過電腦等螢幕即時確認現地狀況,且可同時確認3隻搜救犬的行動資訊。研究團隊計畫在1~2年內達到實用化之目標,實際應用於災害救援現場,提高搶救時效。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