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展開木質素GFRP實用化之實車實證

 

刊登日期:2018/12/10
  • 字級

目前日本活用木材在汽車組件的實用化開發方面又有了新進展。日前森林總合研究所、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宮城化成、光岡汽車等4家企業機構,首度在日本國內展示了從杉樹抽出的改質木質素(Lignin)製作出車用玻璃纖維強化塑膠(GFRP),並將展開為期1年的車用零組件性能檢測的實證實驗,預計在2022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新開發的木質素GFRP係採用了內閣府所執行之戰略性開發創造計畫(Cross-ministerial Strategic Innovation Promotion Program)之下的「次世代農林水產業創造技術」所開發的改質木質素。木質素採用了日本國內樹木總量最大的杉樹,期以維持原料穩定供應與木質素組成一致化之目的。研究團隊將改質木質素以10~15%左右的比例與環氧樹脂混練,並以真空浸漬法(Vacuum Impregnation)含浸玻璃長纖維使其成形,並透過採用液狀固化劑,形成網狀聚合物(Network Polymer),提高機械強度。由於將真空浸漬溫度予以最適化,因此可以進行大型品的成形,且相較於其他樹脂,可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發生量控制在最低限。另一方面,透過改質木質素的分離製程技術,在成本面則有毫不遜於既有車用玻纖複合材料的表現。

目前已試作出引擎蓋等汽車外裝組件以及門飾板、肘靠、揚聲器箱等內裝組件,並預計在今後1年展開實驗車行駛實驗、未塗裝組件的室外暴露實驗等,以檢視汽車組件在長期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