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開發全固態鋰離子電池內部可視化技術

 

刊登日期:2018/10/19
  • 字級

Panasonic於日前發表,與Japan Fine Ceramics Center(JFCC)、名古屋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全固態鋰離子電池內部可視化技術,可觀測到鋰離子在充放電時的動作。此次的觀測技術結合了Panasonic的電池技術、JFCC的運算元觀測技術,以及名古屋大學的高度影像解析技術,成功地清楚捕捉到微弱的鋰離子訊號。

研究團隊以鋰鈷氧化物(Lithium Cobalt Oxide)做為正極,並以多結晶材料製成的固體電解質試作出全固態電池,並在充放電狀態下,對正極內部的鋰離子分佈進行2次元觀察,並成功地明確觀察到鋰離子隨著充放電而脫離/插入的樣子。此外,透過高度影像解析,亦可瞭解因為多數四氧化三鈷(Tricobalt Tetroxide)混在於正極與電解質界面附近,影響了鋰離子的順利移動。

Panasonic計畫將此次的觀察結果反應於全固態電池的設計製程上,並藉此改善鋰離子移動的順暢度以提高電池性能,期能儘早達到全固態電池的早期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