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積且高效率之薄膜型鈣鈦礦太陽電池模組

 

刊登日期:2018/8/10
  • 字級

日本東芝(TOSHIBA)與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共同開發了世界最大的薄膜型鈣鈦礦(Perovskite)太陽電池模組,面積為703平方公分,能源轉換效率則達到11.7%。TOSHIBA以其獨家塗佈技術與新製程,成功地實現電池的大面積化與高效率化。

具體來說,TOSHIBA活用了液面彎曲式塗佈(Meniscus Coating)技術,在油墨組成上下功夫,控制了基板上碘化鉛(Lead Iodide)與甲基碘化胺(Methylammonium Iodide)的反應,且透過塗佈時的製程控制,以及鈣鈦礦結晶成長條件的適切化,成功地實現了大面積的面內膜均一性與結晶膜質的均質性。

今後TOSHIBA也將持續進行材料塗佈、印刷技術的開發以及鈣鈦礦層材料的改良,以達到與結晶矽太陽電池相當程度的高效率,並計畫在2030年達到NEDO設定之發電成本7日圓/kWh的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