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儲能即服務(ESAAS)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22/7/4
  • 字級

楊宛蓉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全球儲能應用發展沿革
定置型儲能運用的議題,於2012~2013年討論即開始出現,初期以政府與研究機構主導之電網應用示範專案為主,進行技術與功能驗證。較明確的市場成型,則在2015年顯現。美國為全球儲能應用發展較早且較快的國家,特別是在電力市場相對自由開放的加州以及PJM地區,表前公用事業規模的電網級儲能運用最為積極。面對能源領域的新興技術,聯邦監管機構要求各電力市場針對儲能的參與機制進一步調整,州政府也運用不同的政策工具支持儲能發展,如加州、紐約州、麻薩諸塞州等,皆已制定了各自的儲能目標與計畫。又如內華達州的再生能源憑證獎勵措施,或馬里蘭州透過稅收抵免政策刺激儲能運用與市場發展,近年已從示範應用逐漸走向商業化利用。

近年積極的再生能源目標加速了再生能源建置與更多元再生能源商業模式的興起,大型再生能源電廠搭配儲能系統也逐漸成為趨勢,例如美國夏威夷州推出光儲電廠購電合約模式、中國部分地方政府優先支持搭配儲能之再生能源併網。由於儲能使再生能源成為可調度資源,緩解輸出波動並可配合電力系統負載需求併網供電,於再生能源滲透率高的地區逐漸成為顯學。而極端氣候與天災,則引發用戶端對於電力供給穩定與備用電源的潛在需求,帶動表後住宅儲能或工商業儲能需求,並可協助表後儲能用戶節約電費。

儲能即服務(Energy Storage as a Service)概念興起
隨著再生能源在電力系統中的占比成長,對於電力系統中彈性與靈活性的需求提高,帶動了儲能應用的潛在市場機會。由於能源結構轉型、電力系統情境與市場機制的轉變,以及儲能技術及能源智慧化技術的進步,2015年以後儲能開始由示範運用走向商業化,儲能的應用模式也隨之多元化。例如,表前電網級儲能可能搭配再生能源電場用於平滑化電力輸出,同時提供電力市場快速調頻輔助服務;表後工商業或住宅儲能系統不再僅作為備用電源,可以在支援太陽光電自發自用的同時,參與虛擬電廠遠端聚合調度運用。當儲能的應用功能逐漸多元,意味著其營運維護的複雜度、困難度與風險提升,因而催生了儲能即服務商業模式。

「儲能即服務」欲幫助客戶解決的痛點即在於:
    ● 儲能系統建置初期資本支出高;
    ● 融資問題;
    ● 額外的儲能營運維護人力;
    ● 投資回收/市場收益計算;
    ● 營運風險控制。

儲能即服務與儲能硬體設備銷售業務的顯著差異之處在於,系統設置規劃、財務流程、設備購置及維運優化,乃至於回收的相關作業與成本由服務供應商提供,用戶只需要為自己所採用的服務支付費用,且獲得儲能之功能效益。其中,因所選擇的服務模式,儲能設備所有權與控制權可能分屬於不同主體(服務供應商或用戶)。儲能即服務對用戶的優點是由資本支出轉向營運支出(CAPEX轉向OPEX),根據用戶的應用需求由服務供應商提供最新的技術、維運管理,將人力資源留用於其他優先項目。

因此,儲能即服務對於強調財務靈活性的工商業客戶而言,格外具有吸引力。面對RE100、綠色供應鏈及ESG原則(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等永續目標,企業踴躍採用分散式能源設備與新興創能、儲能技術。透過「儲能即服務」以「外包」模式將需要高度能源、電力專業知識的儲能相關事務委外,利用更簡化且具有可擴展性的策略方式達到環境永續目標,為刺激儲能即服務發展的驅動力。

全球相關廠商儲能即服務商業模式
1. Aggreko儲能租賃服務
總部位於蘇格蘭格拉斯哥的Aggreko,主要經營發電機組及溫度控制設備的提供,包含上述設備基礎的租賃業務及長期的電力解決方案兩種商業模式。Aggreko儲能事業的前身是一家德國儲能系統整合技術公司Younicos,致力於開發和銷售儲能系統和能源管理控制軟體。

2018年Younicos被Aggreko併購後,承襲母公司在能源與電力設備租賃的核心能力與經驗,同時有鑑於能源領域「即服務(As a Service)」的趨勢發展,2018年Aggreko推出了---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