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IA推估日本化學產業實現脫碳至少需要投資7.4兆日圓

 

刊登日期:2022/5/18
  • 字級

日本化學工業協會(JCIA)於日前發表,國內化學產業推動脫碳至少需要投資7.4兆日圓。為了實現將導致全球暖化原因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至實質為零的「碳中和」目標,JCIA估算出相關所需之研發費用、資本投資總額,並以此為基礎,促請政府提供事業轉型支援。

計算對象包括了基礎化學品原料、橡膠等樹脂製品在內的所有化學產業。JCIA的估算前提是假設利用於基礎化學品製造的原材料約有一半是從既有石化資源轉換成廢塑膠或二氧化碳,而製造基礎原料的石腦油裂解裝置(乙烯設備)的燃料總量則變更為氨等物質,以及將煤炭做為主要燃料之火力發電設施的燃料全部轉化為生物質、液化天然氣。

此外,在不侷限於JCIA提出的脫碳前提條件之下,JCIA對協會下各會員企業實現脫碳的預估設備投資額等進行了問卷調查,推估總金額達9.7兆日圓。兩項推估金額均包括了設備新設投資額、研發費用、促進節能等相關投資,但未包括營運費用或現有設備的廢棄處置費用。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kyo.org/system/files/jcianewsrelease20220426.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