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積極發展蓄電池產業,計畫擴大10倍全球產能,期扳回劣勢

 

刊登日期:2022/5/27
  • 字級

展望2050年實現碳中和願景,日本政府計畫在2030年將國內車載、定置用蓄電池總產能提高至現狀的8倍,達到150 GWh,全球生產能力則擴大10倍,提升至600 GWh的目標。包含全固態電池的開發支援在內,今後加速鞏固國內蓄電池產業基盤。經濟產業省指出,中、韓企業與政府共同投入市場佈局,積極展開投資並以驚人的速度發展,目前日本的蓄電池產業已如同半導體、液晶顯示器等領域般落於他國之後。

隨著脫碳趨勢的發展,預期全球蓄電池市場無論車載或定置用途都將持續擴大。因此日本政府重新設定國內與全球的產能目標,期確保、擴大市場份額,以提高競爭力。經濟產業省估計,2030年全球市場將擴大到3,000 GWh,並計畫取得20%的市場占有率。

經濟產業省表示,目前政府的支援僅止於研發階段,其後便由民營企業自行發展,但今後政府將積極往前邁出一步,除了研究開發之外,包括社會實用化、未來設備投資等階段都將確實提供支援。除了現有的1,000億日圓基金之外,另將展開配套政策的規劃評估,以鼓勵民營企業積極投資研究發展。對於成為全球擴張立足點的母工廠亦將提供相關支援。

在全固態電池開發方面,雖然日本為發展先驅,但中國等各國都在強化佈局,國際競爭日漸加劇。對此經濟產業省除了推動產學研共同進行次世代電池與材料的技術開發之外,亦將展開全固態電池量產體制的整備評估,並預定在今年夏天完成「蓄電池產業戰略」規劃。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63482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