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鈣循環材料之應用技術

 

刊登日期:2021/12/5
  • 字級

張名惠、李映萱、莊凱翔/工研院材化所;林孟傑/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許多廢棄物與工業副產物皆含有鈣氧化物,可使用高選擇性的溶液將之取用與純化、改質轉製成碳酸鈣,具有多元的陶瓷應用潛力;廢棄牡蠣殼亦為碳酸鈣,將之煅燒與改質處理後則可進一步製成具高活性氧的抗菌產物。此外,製造碳酸鈣之過程亦可同時固化二氧化碳,而若將之進一步溶解產生含鈣離子溶液,則可作為生物的營養鹽,將之轉化為生物碳酸鈣。未來含鈣循環材料應整合其資源化應用方式與產業,除了能降低石灰石礦產的開採以保護環境之外,亦可形成新的高值化材料產業鏈,創造新的循環經濟價值。
 
【內文精選】
前 言
鈣化合物具有廣泛的工業應用,例如石灰石作為水泥原料與煉鋼助劑,研磨或合成碳酸鈣主要作為填料,應用於塑膠、橡膠、造紙等。由於鈣化合物應用廣泛,現今廢棄物與工業副產物中,鈣化合物亦是無所不在。煉鋼爐石與鋼碴、焚化爐底渣與飛灰等均具有相當含量的鈣氧化物;食品工業的牡蠣殼、蛋殼等,則為另一宗碳酸鈣之產物。站在資源有效循環利用及創造經濟的角度下,如何有效去化並轉換這些含鈣材料作為新的資源,則為相關產業關注的議題之一。以下介紹鈣化合物應用及相關處理技術發展,期許未來能串聯更多鈣循環材料(Recycling Material)產業間之交互利用鏈結,進一步形成零廢棄之鈣資源循環利用目標。
 
鈣萃取與純化碳酸鈣技術
礦石及廢棄物中的鈣萃取與純化技術,發展較成熟為芬蘭Aalto University的Slag2PCC製程。其使用含有銨鹽類的溶液或酸將轉爐石中的氧化鈣萃取至溶液中,萃餘的產物幾乎不含活性氧化鈣,性質穩定有機會做其他應用;而萃取液與二氧化碳反應後可生成沉澱碳酸鈣粉體(PCC)。此技術的優點為某些銨鹽對於鈣的選擇率極高,不容易萃取出轉爐石中的其他物質例如鎂、鐵等,且其可多次重複使用;另外,此程序相較於其他將二氧化碳直接與轉爐石反應的「直接碳酸化」方式,生成的碳酸鈣可與轉爐石分離且純度高,若可控制其晶體形狀與大小,有極高的機會可作為其他陶瓷應用。若需要進一步製備出更高純度之碳酸鈣,則可搭配其他除雜質程序,例如以雙氧水除鐵,可進一步提升碳酸鈣的純度特性。
 
圖二、萃取台塑石灰中的鈣製得的高純碳酸鈣微粉
圖二、萃取台塑石灰中的鈣製得的高純碳酸鈣微粉
 
廢棄生物碳酸鈣轉製抗菌材料
除了廢棄物與工業副產物的碳酸鈣之外,生物碳酸鈣如廢牡蠣殼、蛤蜊殼等則屬於特殊性質的陶瓷,其具有與礦石及合成碳酸鈣相異的結構與特性,且含部分有機質,因此應用上具有特別的發展。國內廢棄牡蠣殼年產量達16萬噸以上,堆置除了占有土地成本外,孳生蚊蠅與產生的臭味對環境有很大影響。近年來農委會、台糖生技等針對其特殊性已經發展出多種應用途徑,例如:鈣質補充劑、抑菌劑、抗菌塗料、肥料與飼料等,市場商機可期。牡蠣殼煅燒後產生的氧化鈣已被證明具有抗菌的特殊用途,其煅燒後產生的氧化鈣中之活性氧(ROS),相較於氧化鎂或其他鹼性化合物具有特殊的抗菌能力。台塑公司近來亦投入研發,將廢棄牡蠣殼轉製抗菌產品,研發牡蠣殼之改質與提升抗菌力的技術,除了大幅提升煅燒牡蠣殼粉的白度與純度外,並能有效控制一次晶粒大小於奈米等級以提升抗菌性能,其電子顯微鏡照片如圖五所示,已生產應用於抗菌鞋材與包裝膜等。
 
鈣溶解捕碳與轉製生物碳酸鈣
若想取用工業副產物與產業廢棄物的鈣,除了利用銨鹽等溶液萃取之外,還可以直接與溶液中的碳酸反應,形成富含碳酸氫根與鈣離子的營養鹽溶液,並利用其作為營養鹽來養殖珊瑚、甲殼類或藻類,使廢棄物中的鈣再循環回到生物體中的鈣,此溶解技術起源為石灰石加速風化法(AWL)。此技術可結合本文第三節所介紹之碳酸化技術,將工業副產物中的氧化鈣先碳酸化為碳酸鈣,再進一步溶解為碳酸氫根與鈣鹽,並將之應用於藻類或甲殼類等含鈣生物的養殖,產製新的生物碳酸鈣材料,其製程示意圖如圖六所示。相較於…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六、鈣溶解與產製生物碳酸鈣之製程示意圖
圖六、鈣溶解與產製生物碳酸鈣之製程示意圖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20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