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正反不同聚合物組成之「黑白棋狀粒子」

 

刊登日期:2021/12/3
  • 字級

神戶大學開發了一項正面與背面由不同聚合物組成,外觀近似黑白棋的粒子。由兩種聚合物製成的微粒子利用珠磨機簡單攪拌,即可形成扁平的圓盤狀粒子,製造方法簡單,適合量產。圓盤粒子的直徑約2 μm,可應用於具有親水性與疏水性兩種性質之固體界面活性劑等用途。為了製造黑白棋狀粒子,首先將聚苯乙烯(PS)與聚甲基丙烯甲酯樹脂(PMMA)橢圓形粒子以各半比例置入珠磨機,而聚合物粒子會被粉碎用的氧化鋯珠(100 μm)壓碎成扁平圓盤狀。

在粉碎過程中,研究團隊進行了讓兩種樹脂分離成上層與下層的控制。若聚合物粒子像咖啡般是橢圓形的話,橢圓的方向在被壓碎的瞬間會受到分散液流動的限制。當橢圓的短軸方向被壓碎,在此方向配置2種樹脂的話,即可如同黑白棋般形成正反不同種類的粒子。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29438
https://main.spsj.or.jp/koho/30p/30p_4.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