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投入日本電力市場,展開大型電池供應服務,且價格降低至1/5

 

刊登日期:2021/9/17
  • 字級

美國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計畫在日本展開電力事業,將對電力事業者提供大型蓄電池與控制系統的服務,進而促進發電量易有變動之再生能源的有效活用與穩定供應。特斯拉預計以日本國內市場行情約5分之1的價格進行銷售,將可望帶來降低再生能源導入成本的效果。

特斯拉進軍日本電力市場的第一步,首先將供應大型蓄電池給電力公司 Global Engineering位於北海道的儲能設施,容量為6,000 kWh,約相當於500戶一般家庭一天的使用量。Global Engineering計畫將特斯拉的蓄電系統與北海道電力的送電網絡連結,據以發揮電力調節的機能性。新儲能設施預計在 2022 年開始營運,1 kWh的供應價格約為5萬日圓,遠低於過去的推估價格(超過24萬日圓/2019年)。

電池的採購來源為中國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ATL)。據分析指出,寧德時代也供應特斯拉電動車電池,在合作關係之下,特斯拉將可以較有利的條件進行交易。

日本經濟產業省在7月提出了新能源基本計畫草案,計畫2030年度整體電源中再生能源比例將從現行的22~24%提高至36~38%,在此規畫之下,預期將需要2,400萬kWh的蓄電池。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06AO50W1A80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