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常溫蒸發零排技術

 

刊登日期:2021/8/5
  • 字級

傳統的零排放技術,就熱源需求而言,皆須仰賴溫度大於100˚C蒸汽作為熱量提供來源,其通常需使用成本較高之原生能源方能取得,如燃燒石化燃料以產生高溫蒸汽。此過程雖然可藉由回收二次蒸汽之潛熱,降低原生能源消耗以節省成本,然整體而言,熱技術所消耗之能源仍十分可觀。如以節能效果甚佳之蒸氣再壓縮技術而言,蒸發每噸水需25 kWh以上之電能,使應用熱技術進行廢水全回收之成本難以降低。
 
圖一、(a)友達宇沛「常溫蒸發零排技術」原理:(b)友達宇沛「節能零排水回收」示範基地
圖一、(a)友達宇沛「常溫蒸發零排技術」原理:(b)友達宇沛「節能零排水回收」示範基地
 
友達宇沛開發之產品設備,運用回收的低壓蒸氣、高溫冷凝水或熱水等作為蒸發熱源,搭配吸附劑吸附水蒸氣,可取代真空泵浦的功用,達到持續將廢(污)水中蒸發移除水分之目的。而吸附劑吸附飽和後可利用低溫熱源進行脫附再生,脫出水蒸氣則導入冷凝器回收淡水,如此循環操作,因吸附劑再生脫附後即能繼續使用,無須一直抽真空就能維持系統高真空度,省去泵浦持續運轉所耗的電能,且能將廢水沸騰溫度維持在常溫,低溫操作也可降低蒸發設備被腐蝕的風險;若有足夠的廢熱供應,將可使產水能耗降至10 kWh/m3以下,較傳統的熱處理技術節省60%以上的能耗,讓業主在節水、創水的同時,也能兼顧節能減碳。
 
關於友達宇沛
友達宇沛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2017年,是由友達光電100%持股的子公司,集合化工、電機、環工等領域的專業人員,具備20年科技廠房建置與運維經驗,將水處理及智能化控制技術,以整合輸出的方式,提供客戶永續與最適化的方案。目前業務領域涵蓋公共工程、半導體、印刷電路板、晶圓製造與面板等電子產業。營業據點在台灣、蘇州與山東都有設立分公司,提供客戶最專業及高品質的服務。
(廣編企劃)
廠商聯絡資訊
友達宇沛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3-563-88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