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10分鐘可行駛400公里的EV用磷酸鋰鐵電池

 

刊登日期:2021/5/17
  • 字級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開發了一項僅需10分鐘充電就足以讓電動車(EV)行駛約250英里(402公里)的熱調節型磷酸鋰鐵(LiFePO4)電池。此次電池長壽命且可急速充電的關鍵在於採用了賓州州立大學電氣化學引擎中心開發的自行發熱方式。在先行研究中開發的自行發熱型電池係將薄鎳箔的一端裝設於負極端子,另一端則延伸至電池外側,製作出第3個端子。當電子流過,藉由電阻加熱急速加熱鎳箔,就能提高電池內部溫度。當電池內部溫度達到約60℃,開關一旦啟動,就能急速充電或急速放電。

研究團隊表示,利用既有先行開發的自行發熱技術,電池的正、負極就能使用低成本的材料,並採用安全且低電壓的電解質。因此新開發的電池在負極使用了具有良好熱穩定性的磷酸鋰鐵,完全不含有鈷等高價稀有材料。正極則是採用了安全、輕量、價格低,且粒子非常大的石墨材料。

新電池在重量、體積、成本上都能有所削減,因此可望以與引擎汽車同等程度的成本,提供適用於大眾市場的電動車電池。此外,研究團隊也指出,新電池的壽命可達到200萬英里(約322萬公里),且電池雖已小型化,但在加熱後可輸出大量電力,搭載新電池的EV在時速0~60英里的加速只需要3秒。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321_lfp-batterie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