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學開發出固體蓄電裝置的3D列印製造法

 

刊登日期:2021/5/11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於日前發表,利用3D列印技術成功地製作出可成形的質子傳導膜,並進而開發了一項固體蓄電裝置的3D列印製造法。東北大學表示,過去未有利用3D列印技術進行質子傳導膜的成型技術,且3D列印用油墨的黏度控制相當重要,是物體成形的關鍵要素之一。有鑑於此,研究團隊著手展開具有任意黏度,並可應用於3D列印之質子傳導膜油墨的製作。

研究團隊關注到將無機奈米粒子混合於離子液體,離子液體黏度產生變化而變成凝膠狀的現象,並利用質子性離子液體、無機奈米二氧化矽、光硬化樹脂,成功地製作出適用於3D列印的奈米油墨。接著以紫外線燈照射3D列印噴吐出的油墨,讓光硬化樹脂硬化,並確認可維持噴吐形狀。研究團隊利用此技術,進一步製作了擬固體電化學電容器,且經過實證,確認可以進行充放電。

由於維持在擬固體狀態,因此不會有如同既有電化學電容器出現內部液體洩漏的疑慮,且使用了難揮發性、難燃性的離子液體,具有較高的安全性。

新開發的手法可利用多樣的離子液體或無機材料、樹脂原料做為起始原料,將可藉此任意賦予離子傳導性、機械耐久性、柔軟性等特性。此外,亦可望以短時間、低成本製作出小型~大型固體蓄電裝置用電解質材料或是進一步應用於電極的製作。

資料來源:https://www.tohoku.ac.jp/japanese/newimg/pressimg/tohokuuniv
_press20210401_02web_3D.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