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應用於汽車零件且製程大幅簡化的再生碳纖維

 

刊登日期:2021/5/27
  • 字級

大豐工業旗下的NIPPON GASKET與Carbon Fiber Cycle工業合作,開發出以再生碳纖維(CF)為材料的汽車零件製造技術。將原本須以抄造法將原料製成薄片,接著沖孔、積層等一連製程,簡化至一步到位,初步先試作車用的引擎保護零件(Engine Protector)。與同等的鐵製保護零件相比,換成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可實現70%的輕量化,亦有助於減少撞擊部周遭零件的損傷。

NIPPON GASKET係一間以引擎用墊片為主力商品的企業,擁有以抄造法製作軟性墊片的技術,並將此延伸至芳香聚醯胺(Aramid)纖維及苯酚(Phenol)的樹脂齒輪上。這種樹脂齒輪是以造紙原理製作出薄片,再進行沖孔,製作出均勻的齒輪,連齒末都遍布著芳香聚醯胺纖維。

如今這樣的技術再次應用於CFRP方面,並試作成保護引擎的CFRP保護零件。在Carbon Fiber Cycle工業的技術支援下,利用廢棄的碳纖維,開發出控制再生碳纖維長度及分布符合抄造成形工法的技術,以及有助於均勻分散的濕式解纖技術,再與粉末狀的酚樹脂合成後施以加壓加工,成形出3D形狀。碳纖維含量達40%,由於已將CFRP內的碳纖維進行可視化,能確認對強度的影響,藉此確立了品質管理手法。

過往的抄造法必須先將刻意分散在水中的原料脫水製成薄片狀,接著經過沖孔及乾燥的工程,積層之後再成形,過程非常冗長。而新技術則是從製程薄片到積層一次到位,係高生產性的製程,將可有效提高成本競爭力。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