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物的神奇

 

刊登日期:2021/5/5
  • 字級

以生物而言,生物是以界、門、綱、目、科、屬、種分類,光是「能夠相互配育的自然種群的類群,且這些類群與其他的類群在生殖上相互隔離」的物種約有900萬,其中約70%物種在陸地上,其餘生活在海洋深處。而當中絕大多數為動物,植物約有30萬物種。舉例而言,大千世界中,人類屬同一物種,約80億人膚色、身材、輪廓等外型各有差異,智能賢愚不同,「知人知面不知心」,品類可謂盛矣。

我們常用萬一比喻可能性非常小,一萬個一萬萬之一,也就是一兆之一,可能性就低到可忽略,如果是一兆兆(1024)之一,那就匪夷所思了;以宇宙中有約1024顆星球而言,在某一星球發生任何事,如另一個你正在看本文,都有相當可能。

以此推論,宇宙中應有相當大數目的星球有高等文明,但人類多年探索,從未與外星文明接觸到,以機率而言,不能純以距離過遠解釋。有一種合邏輯的說法是,文明進展到一定階段會自毀,見諸現今世界人類具有充分自毀的手段,而且仍未正視面臨的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等能夠導致人類毀滅的問題,更增加這個情境發生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我們應慶幸在我們所知範圍內,萬事萬物皆由約100種元素所組成,而對材料科技而言,常用元素不超過50種;讓人類以簡馭繁,不能不讚嘆造物的神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