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MOSFET專利提交,電晶體修成正果

 

刊登日期:2021/5/5
  • 字級

近來晶片缺料的問題引起各國政府嚴重關切,更加凸顯晶片在我們生活中無所不在,不可或缺。晶片林林總總,有處理器、記憶體、通訊元件等,乃至各種感測器,但無論是哪一種,都是由相同的基本元件組成,那就是—電晶體。

電晶體也有不同種類,其中最重要的無疑是「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也就是所謂的MOSFET,它的數量占了所有電晶體99.9%以上。據統計,MOSFET自1960年問世,一直到2018年為止,所生產的數量多達1.3 × 1022顆。這數目有多大?這麼說吧,如果平均分給全世界78億人,每個人可分到1.7兆顆。

如此重要的MOSFET是怎麼發明出來的?如同其他科學發現與發明,MOSFET也不是憑空出現,而是奠基於之前的成果,因此我們得從電晶體的誕生說起…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