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開發LiB材料噴墨印刷裝置,準量產機展開試作

 

刊登日期:2021/4/9
  • 字級

日本理光(RICOH)以其獨家噴墨技術,開發了世界首台具有高生產性之鋰離子電池(LiB)材料印刷裝置,可將隔離膜或機能膜均一地以需要的數量積層於電極上的必要位置,可望有助於提高安全性與生產性。

RICOH預計在8月完成準量產設備的建置,並正式展開客戶端的試作評估。採用新裝置將可望實現與既有製程之模塗佈機(Die Coater)同等的印刷速度(每分鐘60m),且可即時檢知因為間歇性塗佈或搬運時產生的微小電極歪曲變形,並予以校正。

以非接觸方式就能均一成膜為新裝置的優勢,即使改變膜厚或電極形狀也不須改變製程,具有優異的印刷生產性。目前RICOH亦與其他業者共同合作,著手開發更大寬幅印刷的量產裝置。

活用噴墨印刷的技術優勢,RICOH首先將提供模塗佈機較難實現的薄膜製品。隨著電動車用LiB的高容量化需求趨勢,隔離膜也被要求更進一步的薄膜化,而利用噴墨印刷方式則可藉此改善加工時的誤差與處理性,電池業者也將可望獲得隔離膜內製化的效益。

今後RICOH將朝向提供LiB電極、全固態電池固體電解質的目標展開研發,例如可以有效率地印刷電動車用LiB厚膜電極之噴墨頭,或是對全固態電池必須之超乾環境的設計等,階段性地推動實用化。RICOH也希望藉由數位印刷方式,加速推動電池製程的革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