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因應非接觸供電之極薄10μm伸縮天線,可望用於人體生理狀態監測

 

刊登日期:2021/3/25
  • 字級

日本NOK集團旗下NIPPON MEKTRON公司開發了一款可因應非接觸供電方式的極薄線圈天線(Coil Antenna)。新製品係以具有伸縮性的軟性印刷電路板(FPC)為基材,因此貼附在手腕等關節部位、呈現彎曲狀態,仍然可以做為近距離無線通訊天線發揮其機能性,將可望應用於監測人體狀態的健康照護、運動等領域。

極薄伸縮線圈天線是基於日本總務省推動之戰略性情報通訊研究開發推進事業(SCOPE)下的計畫開發而成,並採用了NIPPON MEKTRON旗下已達到量產化的伸縮FPC技術,並將伸縮素材層的厚度從50μm薄型化至10μm,且開發了補強構造,使極薄線圈天線能同時保有柔軟性並維持製品形狀,可隨著皮膚褶皺伸展收縮,實現自然的穿戴感。

除了既有的接頭連接器之外,極薄線圈天線也結合了導電性撳扣(Snap Button),因此可以簡單且確實地讓線圈天線與外部機器連結。貼附在手腕處之後,可透過導電性撳扣與感測基板或無線裝置等外部機器連接,進而驅動感測器或進行數據資料的無線傳輸。此外,已確認即使因為手腕動作造成線圈天線的大幅度變形,在撓曲狀態下仍能發揮近距離無線通訊機能。

在應用方面,若以溫度感測器為例,可以做為近距離無線通訊天線或是在供電特性的範圍內轉換成外部機器,除了人體之外,並可結合於衣物、寢具、沙發、玩偶等物體上,做為不需電池之物聯網(IoT)感測器,廣泛應用於各領域。

若是應用在穿戴感測器用途的話,將可活用在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專業訓練等領域;另外若是將極薄線圈天線與寢具結合,則可望有助於檢知脈搏、呼吸狀態或是意外跌落狀況的發生,進一步降低照護的負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