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LiB加速脫鈷,GM減少70%促低成本化,Panasonic預計2~3年後鈷零使用

 

刊登日期:2021/2/23
  • 字級

電動化已是未來汽車發展趨勢,車用電池的競爭也日趨白熱化,為了進一步擴大普及,對於佔了電動車(EV)整體成本30%的電池,低價化已是不可或缺,各家業者也積極推動高價鈷的使用減量。

美國通用汽車(GM)日前於國際消費電子展(CES 2021)線上發表會表示,旗下所有車款將朝電動化發展,以將於今年夏天投入市場的Chevrolet Bolt EUV為開端,計畫2025年前投入30種EV車款。為了實現此一目標,電池的高性能化、低成本化將更顯重要。

GM與LG化學已合資成立EV電池公司,並在俄亥俄州興建世界最大規模之LiB工廠,且推出的鋰離子動力電池組「Ultium Battery」在正極材料使用的鈷含有量70%以鋁取代,實現了40%低成本化、60%的高容量化及25%的輕量化。一次充電最多可行駛約720公里。今後預計將更進一步減少鈷的使用量,以達到60%的低成本化、續航距離800~1000公里之目標。

另一方面,Panasonic在CES 2021中強調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之間的緊密合作關係,並表示已著手開發特斯拉於去年秋天發表將內製化之新型鋰離子電池「4680」同樣規格的圓柱型LiB。此外,Panasonic也預計在2~3年後投入鈷零使用的LiB。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